Friday, May 15, 2009

也許簡單還是一樣的難

半夜戴著耳機在看康熙,一面到處逛看朋友的博客。

爆笑的對話和朋友沉重的文字交集成一種奇怪的情緒

莫名奇妙想起一些音樂路上的點點滴滴。

小時候有一張我拿著玩具吉他胖嘟嘟撬腳坐在小椅子的照片,但我最早的記憶是一次我把一張厚厚的地氈舖在地上然後表演唱歌跳舞,媽媽那天晚上很高興的告訴爸爸,要我再表演一次給爸爸看,我害羞站著不動,爸爸等了好久終於放棄走下樓去居民協會打麻將,我倚著鐵門看著他的背影。

媽媽在小學抱著我看兒童節表演的時候跟我說的一句話:「你看那個指揮好神氣,將來你也應該當指揮。」(我覺得這應該就是我人生誤解最深的一句話了…)

當時的口風琴樂團指揮就是我暗戀過那個綁著兩條長長的辮子的女孩,後來我在一個莫名奇妙的甚麼華語常識比賽贏了總是拿第一名的她,但是到最後我和她還是不認識。

教木笛的音樂老師有個亮亮的地中海,戴方框金絲眼鏡,脾氣不錯的他有一次被頑皮的拿木笛當劍耍的我們氣得發脾氣罵人。

小學三年級參加的銅管樂隊,學小號我真的是沒有天分,帶回家的樂器我只記得潤滑油的味道,和爸爸媽媽並肩坐著看我吹奏的表情。

然後是小學六年級左右姊姊買的一個貝五的卡帶,根本聽不懂但沒甚麼娛樂的我就這樣一直聽一直聽。

後來拿新年的紅包錢的我自己跑去買了貝六的卡帶,記得當時的女售貨員還用懷疑的語氣對我說:「這個是音樂罷了,沒有歌的喔!」

最後我一共擁有貝多芬的三號英雄交響,五號命運,六號田園和五號皇帝鋼琴協奏四個卡帶。

或許是小學學小號的失敗讓我一上中學就選了參加銅樂隊,接下來六年的中學回憶都離不開那間小小的樂室。

吹到發麻的嘴唇、樂室的冷氣味、清晨泛白的天空、有一次站到昏倒的北海國慶日閱隊、走了4個小時的聖誕節遊行、從發黑的樂器到最後亮晶晶的YAMAHA、早逝的友人,他的媽媽帶著他的制服來學校,希望我們讓那件制服給他穿著火葬的那天、和朋友的腳車環島旅行,學校贊助的KL之旅,我們在SUNWAY玩得很開心,還有無數無數無數無數的演出。

畢業後和吹長號的朋友一起加入檳城交響樂團,決定我學低音提琴的理由只不過是因為我會看低音譜號而已,所以後來我讀徐四金的《DER KONTRABASS》裡面對白提到低音提琴演奏者學低音提琴的理由沒有一個人是因為喜歡才選的,我笑到滾倒在地。

第一本低音提琴的教材《BASS IS BEST!》,封面有一隻可愛的河馬,最近我又在學生家里看到這本書,覺得好懷念。

第一次出國到日本九州參加熊本國際青少年音樂節,下機時我興奮大叫到了到了~朋友在機場外幫我拍了一張頭髮睡歪的照片。四個樂團戶外聯演1812序曲時,指揮是秋山和慶,當時我根本不知道他有多棒,只是覺得那個夏天好好玩。

第一次參加專業樂團演出,是當時還有日本外交部贊助,有很多好指揮和好樂手的國家交響樂團,曲目就是貝五,那時我根本不懂這有多難,後來就跟低音提琴首席上課,我一直叫他FOO先生,但一直等到他移民到加拿大才知道FOO和我的OH原來是同一個姓氏。

因為這樣開始想當個專業的音樂家,但是遭到家里的反對,我跟筆友說我想放棄音樂,她對我說希望我不要當遇到困難時又逃回音樂這條路,好像看穿了我猶疑不決。

帶著一包吉他弦去看『老揚的第一個春天』,就這樣加入悠揚,認識了好多朋友,組成四大才子,風香芳飛片,花了好幾年搞創作音樂,常常在彩排演出時累到躺在地上睡覺的愛搞怪的我們,其實當時我也有堅守悠揚的遲到傳統,經常在約定時間的一個小時後出現。

那幾年一直當國家交響樂團的客席,家裡偶爾會給我沉默的壓力,但我就一直磨下去。

總是在演奏會呼呼大睡的爸爸,唯一很高興的一次是PSO聯合新加坡合唱團演出的《黃河大合唱》。

和女朋友分手卻在還沒睡醒的早上接到朋友通知我錄取亞洲青年交響的消息。

當我很興奮想跟爸爸說的那個下午,爸爸卻淡淡的問我要不要到叔叔的店當店員,最親的人一句無心的話總是讓人傷得最深。

後來在給爸爸守夜的晚上,阿姨告訴我說爸爸總跟她投訴說我不願意跟他談音樂路的事,這個結到最後,都沒有解開來。

而在那個夏天認識的朋友,現在還關心讀著他們的網誌,偶爾在MSN上遇到還會簡短的問候。

第一次接觸華樂是閩惠芬的檳城演奏會,當時還不認識在樂團裡客串拉低音提琴的朋友,現在住在我樓上。

被朋友拉去參加華樂合奏比賽,認識了好多好多熱情的玩華樂的朋友,只是偶爾參加的我,也去過兩三巡迴演奏,兩三次比賽。

莫名奇妙在網上認識的檳華華樂團的三八公主們,參加龍吟千人演奏會,我第一次要在演奏會後,跟30多個低音提琴手握手。最後還變成好像可以一起去FOOD TOUR,一起唱K也不奇怪的朋友。

還有原本只是臨時替代的樂手,後來變成固定團員的HIGHWIND,我記得每一次的餐會,和喝醉的時候。

在MPYO,指揮KEVIN有一次說,每一個人成為音樂家的路都是獨特的,不論是彎彎曲曲還是一路通暢都只屬於他自己,都不一樣。

而你們,每一個我都想要好好的珍惜。

看朋友的網誌和朋友聊天常常會感受到大家都各自面對不同的壓力,好像生活簡單的快樂遙不可及。

懷疑自己,責備自己。

常常大家都有種錯覺,彷彿大家都在前進,但是自己卻原地踏步。

其實,這只是錯覺!

在我的音樂路上有無數次無數人一句話鼓勵過我。

因為可以隨時放棄,所以我要現在努力。




加油亞~一起在路上認識的我們!






幾個小時,這首歌陪著我打完這篇網誌,如果你看完後有稍稍減少寂寞的心情,不要忘記留下回應喔。

2 comments:

  1. *thumbs up* 你blogspot的网记的语调好像比较轻松,比较看得懂你在写啥了。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