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0, 2009

爸爸海頓與他的告別(和一些其他地方抄來的廢話…)



今年是爸爸海頓去世兩百週年紀念,雖然從去年開始到處都在排他的交響曲和四重奏演出,但是坦白說,我是剛剛才想起來的…

早上沒事沒事就到12點,出門到糖水小店吃炒米粉和蜜汁雞翼,只要2塊9,但是非常好吃。

回家洗洗衣服,燙燙衣服,看看時間還有一會,睡了一下下,到快要四點時還覺得很睏爬不起來的感覺,跟朋友車去KLCC,先經過DeliFrance買一個水蜜桃派,再到SanFrancisco喝黑咖啡,才有點醒過來的感覺。

5點在台上小排了一下,這次雖然只是跟卸任奧地利大使送別配合海頓週年紀念的小小演出,但是演奏廳外的海頓生平小展還相當有趣,景觀和人物的照片非常非常好看,忘了攝影師的名字,但他超棒的。

我們奏海頓92號交響曲的其中一個樂章,和幾首他的進行曲,最後一首是Farewell Partita,不過不是海頓的。

小時候讀的一本關於音樂的書,裡面就提到海頓的告別交響曲,最後一個樂章樂手在奏完自己的部分後,紛紛把樂架上的蠟燭吹熄離開舞台,最後台上只剩下樂團首席一個人完成最後一段。

現在好像很難再做這麼有舞台效果的演出了?…蠟燭一一熄滅,台上漸漸暗下來…17世紀真懂舞台的魅力!

當時我不知道的是,海頓寫這首交響曲的目的是為了抗議當時的大公沒有付足薪水。

總之這樣的一個小小演出,因為最後一首曲目的關係,從一開始我們都莫名其妙的緊張,演出雖然沒有搞砸,但只有自己知道一些小地方莫名的僵硬。

然後來到最後一首,我們一一奏完自己的部分後默默走出台,最後剩下第一巴松管一個人完成整個尾奏。

是蠻有趣的一次演出。

就醬,我們去吃吃晚餐後就各自回家了。

我是不太希望接下來的日子過的太快,不過啊,康熙來了也被我看了挺久的還是很喜歡蔡康永和小S。

(我沒有COPYPASTE哦!XD)

以上。





Barenboim前年和維也納的新年演奏會就有這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